電話

服務專線:0800-881618

電話
LINE

TOP

開箱推薦文 > 防潮書櫃/經文藏書防潮櫃

開箱推薦文 > 防潮書櫃/經文藏書防潮櫃
防潮家專業保存經書使意義非凡的佛經千古流芳

正覺精舍師父:『佛教的三寶同等重要,所留存的法寶等於是「佛的樣子」, 祂的智慧、精神都在裡面,所以要把法寶長久流傳後世。』

意義非凡的佛經 (法寶) 藉由防潮家的防潮櫃完善地保存,加以千古流芳。


環境清幽位於南投埔里的正覺精舍,日前採購了防潮家四組 (共16個櫃子) 的大型防潮櫃,嚴謹且虔誠地典藏各式整套成冊的佛法經典。管理藏經的師父表示:
佛教有三寶-佛寶、法寶和僧寶。
佛寶-為指圓證佛道的本師釋迦牟尼佛;
法寶-釋迦牟尼佛所說的經法,紀錄成文字流傳下來(經書);
僧寶-指依諸佛教法如實修行、弘傳佛法、度化眾生的出家沙門。
這三寶都一樣地重要。
而佛寶已經不在了,那佛寶的原性就是「法」, 所留存的法寶等於是「佛的樣子」,
祂的智慧、精神都在裡面,並無法用價格去衡量。 所以只要有能力的話,都會努力去保存佛法的形象, 盡量把法寶流傳久一點。

 

 

管理藏經的師父說明,經書為紙類,其保存在於二大重點在於:
→密閉且能濕控的空間,以避免紙張發霉。
→避免衣魚等蠹蟲生物。一般生物的增長是因為濕度,所以把濕氣除掉加上密閉隔離,生物滋長的機會就會比較少。

 

 

正覺精舍在購入防潮櫃之前,主要是以除濕機來控制藏書環境的整體濕度。

大部分除濕機使用冷凝原理進行除濕,機器抽取潮濕的空氣進入機內,將空氣通過蒸發器冷卻,使其中的水分凝結成水滴被收集到機器的水槽中,這也是為什麼使用除濕機需要倒水的原因。此外,除濕機的馬達必須持續運轉吸入並排出空氣,這也導致了高額電費的支出。

而防潮櫃是針對櫃內特定空間進行水氣的物理吸附,再於櫃外利用加熱的原 理將吸濕材質上的水分蒸發至空氣中,所以看不到「水」的型態 (不用人工倒水) ,沒有所謂的耗材產生。而耗電量的部分,基本上只有開啟除濕閘門微加熱時才會用到電,所以電費每個月平均不到$10元。

由於藏經的空間碩大,光依靠除濕機容易顧此失彼,且濕度相當容易忽高忽低,如除濕機沒有人工倒水,機台便不會持續運作,並非長期典藏寶貴經書之解方。

 

 

而現在購入防潮櫃之後,正覺精舍在藏經方面,不僅能夠精準地控管櫃內統一濕度不怕經書紙張受潮、發霉以外,密閉的櫃體更可以防蟲、防塵,加上簡易上鎖的設計,充分達到統一管理的效果。更重要的是,每個月花在開除濕機的電費節省不少,設定好櫃內濕度後,更不用花費人力去定期巡檢除濕機的狀況,果真便利許多。

保護書籍不僅是保護知識的責任,更是保護文化遺產的重要一環。每一本書籍都是作者的心血,蘊含著無窮的知識力量,如同正覺精舍師父仔細照料象徵意念的傳世佛經那般,我們應懷有感恩之心對待每一本書籍,為其提供適當的環境和護理方式,以確保書籍的長期典藏,並傳遞給後代以延續這彌足珍貴的智慧結晶。